欢迎访问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官方网站!

文件资料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党史学习教育>>文件资料>>正文

五年制部“我为开局做贡献”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作者: 点击:[]


根据《中共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我为开局做贡献”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经党总支研究,特制订《五年制部“我为开局做贡献”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主线,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双高校”建设、谋划“升本”等中心任务,着力建强基层组织、提升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发挥先锋作用,实现党的建设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和作风保证。

二、活动内容

全体各级党员干部要着眼全校工作大局,结合我部实际情况和个人的本职工作,紧扣“双高校”建设、提质培优、升本、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招生就业、校园稳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提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主题,对照“政策机遇如何把握、办学特色如何彰显、瓶颈难题如何破解、重大项目如何推进、管理服务如何提升”等方面,深入调研讨论,提出和完善一批切实可行的关键举措,加快推动我校“双高校”建设,努力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三、时间安排

1.动员学习阶段:(2021年4月中下旬)

加强学习,明确目的。党总支要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全体党员认清学院发展新形势、明确助推发展新任务,不忘初心同奋进、牢记使命再出发,积极主动参与到实践活动中。

(责任人:曹红战 崔飞)

2.任务认领阶段(2021年4月中下旬)

明确任务,制定方案。党总支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对照《许昌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度工作要点》认领任务,围绕学院年度中心工作,积极谋划推进“我为开局做贡献”实践活动。具体任务分工情况见附表。 (责任人:郭爱民 曹红战)

3.活动推进阶段:(贯穿始终)

融入中心,有效推进。党总支要聚焦主业,紧扣主责,在抓好日常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础上,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围绕确定的“我为开局做贡献”主题,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内容,强化推进措施,靶向发力、精准落实,有步骤、有计划、有方法地抓好组织实施和贯彻落实;要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每一名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党员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良好局面,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使活动切实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实效。 (责任人:曹红战 崔飞)

4.中期督导(7月中下旬)

强化督导,推广经验。党总支以方案、台账为依据,扎实有效推动工作顺利进展,并积极配合学院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的检查督导工作。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评比的重要依据。 (责任人:曹红战)

5.总结阶段:(2021年12月中下旬)

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党总支要做好活动情况总结,在活动中要注意发现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及时宣传、以点带面,提炼推广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经验,推动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责任人:曹红战 郭爱民 崔飞)

、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党总支和部门负责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结合实际工作认真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抓好每阶段工作落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2.搞好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及时做好活动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工作。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典型引路,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3.结合实际、确保效果。要把此次活动与学校的中心工作、部门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有机融合于“双高校”建设等中心工作,切忌重形式、轻内容,脱离实际,要确保活动效果。

五年制部党总支

2021年4月25日

附表:五年制部2021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台账

序号

工作内容

任务目标

责任人

完成时限

1

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曹红战、崔飞

长期坚持

2

统筹线上线下载体,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等载体,提高理论武装的实效性。

曹红战、崔飞

长期坚持

3

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加强“四史”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曹红战、崔飞

长期坚持

4

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曹红战、崔飞

本年度

8

开展“党建+提质培优”活动促进教学、团学、招生等工作全面上台阶。

曹红战、崔飞

本年度

9

开展“两化一创”强基引领活动。

曹红战、崔飞

长期坚持

12

争创“样板党支部”。

曹红战、崔飞

本年度

13

严格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抓牢抓实“三会一课”。

曹红战、崔飞

长期坚持

35

积极参与共青团工作项目大赛,打造我部影响力强、青年参与度高的共青团文化品牌。

曹红战、张洁

本年度

36

全面实施共青团“工作到支部”提质行动,争创“五四红旗团总支”、“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等。

曹红战、张洁

长期坚持

37

围绕建党100周年,推出红色育人系列活动,对青年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曹红战、张洁

本年度

38

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围绕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十四五”规划、生态文明保护等重点、热点问题开展“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

曹红战、张洁

长期坚持

39

积极打造“青年之家”团属活动阵地,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

曹红战、张洁

长期坚持

41

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育推荐建设1—2个名班主任工作室,打造德育特色案例。

曹红战、张洁

本年度

57

进一步丰富育人文化内涵,提升“三五”育人文化品牌影响力。

曹红战、张洁

本年度

63

加强国防教育,切实做好新生军训工作。

曹红战、张洁

本年度

65

推进优秀产业文化、企业文化进校园、职业文化进课堂,将生态环保、绿色节能、循环经济等理念融入教育过程。

郭爱民、刘秋玲

长期坚持

69

积极打造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学生社团和以劳动支援为主的志愿者队伍,建立劳动文化长廊,积极参与劳动技能大比拼、劳动文化节、“青年劳动之声”等活动。

曹红战、张洁

长期坚持

71

构建自下而上的学生动态监控和预警体系。

曹红战、张洁

长期坚持

72

以防范和抵御 “传销、邪教、校园贷”三大害为抓手,经常性排查不稳定因素。

曹红战、张洁

长期坚持

73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法制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和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防邪教、防人身伤害教育。

曹红战、张洁

长期坚持

74

认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继续发挥“八位一体”学生资助体系功能,做好贫困生救助工作,做好大学生医疗保险和校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真正实现学生工作四个“不出事”。

曹红战、张洁

长期坚持

86

以“双高校”建设为核心,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修订完善《一线教学管理考核办法》,确保实施率达到100%。

郭爱民、刘秋玲

本年度

87

积极参与国赛、省赛、市赛,争获得省级以上奖项。

郭爱民、刘秋玲

本年度

97

制定具有我校特色,可供借鉴交流的高水平人才培养方案。

郭爱民、刘秋玲

本年度

145

提升教师能力水平,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本年度积极组织参与校级示范课活动。

郭爱民、刘秋玲

本年度

175

创新招生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提升办学形象

积极组织招录优质生源;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

郭爱民、张瑞雪

本年度

218

采取多种措施切实抓好保障

抓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郭爱民、曹红战

长期坚持

219

落实政治责任,协同推进国家安全教育。

郭爱民、曹红战

长期坚持

221

完善维稳工作机制。开展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和化解,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

郭爱民、曹红战

长期坚持

224

做好信访工作。

郭爱民、曹红战

长期坚持

上一条:中共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公益广告创意征集活动的通知

关闭


关注我部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部 联系方式: 0374-2271528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
邮箱:xzywnz@163.com 版权所有:五年制部 Copyright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