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官方网站!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五年制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作者: 点击:[]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以及学校有关工作要求,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切实保障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制订本预案。

一、成立机构,加强防控工作组织领导

五年制部组织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郭爱民 曹红战

副组长:刘秋玲 崔 飞

成 员:邢 鹏 蒋 华 张瑞雪 刘志红 张洁

疫情防控报告人:崔 飞

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协调、管理和研究、部署五年制部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肺炎疫情防控办公室,具体负责学校各种制度的落实与组织实施,负责落实五年制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部署,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加强工作指导,做好信息上报等。

办公室主任:曹红战

副 主 任:刘秋玲 崔 飞

员:全体辅导员

同时,五年制部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五年制部肺炎疫情防控报告人,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二、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确保工作成效

五年制部通过QQ工作群、“两学一做”微信群、“以案促改”微信群、钉钉办公软件等平台,及时传达学校和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制定五年制部工作方案,进一步全面宣传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促使全体师生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绝不能存在侥幸心理。

主任郭爱民和党总支书记曹红战作为五年制部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抱着以对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亲自抓、负总责,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措施,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三、分类落实,确保防控工作部门联动

五年制部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要认清当前严峻形势,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广大师生正常的教学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营造良好环境。

1、建立学校、五年制部、辅导员、班级和学生宿舍五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逐级收集和报送相关信息。建立疫情报告制度,明确信息报告人,由学生和班长向辅导员、辅导员向团总支、团总支(办公室)向学校及时按要求报送信息。

2、制订和完善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制度:

(1)《五年制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2)《五年制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3)《五年制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表》

(4)《五年制部教学工作安排方案》

(5)《五年制部学生健康登记卡》

上述各项制度和措施均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强化落实到位。

3、根据学校要求和五年制部防控工作任务分工,五年制部团总支组织辅导员每天排查寒假期间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密切主动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发布预警提醒,及时发布防控知识,提醒学生做好自我防控。

4、五年制部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编发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教职工、学生和家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师生及家属寒假期间不前往武汉等疫区及其周边地区进行学习、实践、探亲和旅游等活动,避免与前往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及其周边地区的人员接触;实时向教职工、学生及家长更新发布防控疫情信息及相关要求;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假期去向以及密切接触疫区人员相关信息等。

5、五年制部党总支、团总支将与卫生所紧密结合,要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强化校内疫情监测与引导,及时发布校内疫情信息,避免引发师生恐慌。

6、积极配合学校和有关医疗卫生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学校和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五年制部团总支在开学前一周,要认真统计过往湖北和武汉籍人员以及接触过湖北和武汉籍人员的相关信息。开学后对上述人员仍需进行持续体温监测和跟踪随访,如发现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要第一时间报告给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0374-2276999,2366016)。

7、根据《五年制部学生健康登记卡》的有关要求,对五年制部全体学生、家长,以及有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真正做到无死角、无遗漏、无差错。

四、值班值守,强化管理确保工作无漏洞

五年制部将严格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深入细致做好寒假及疫情解除前的值班值守工作。要求全体师生不得举办聚集性活动和大型会议,发现师生、职工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要及时就诊上报。

在职班值守的过程中,不仅要按时到岗,认真做好记录,及时上报异常情况,而且要随时接受学校的督导检查。

五、网上教学,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五年制部教学管理部门要根据学校要求,一是要及时制定适合五年制部的教学工作方案;二是要及时解答教师的问题咨询和技术指导工作;三是要督促和指导教师实施网上教学工作,积极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开展网上教学活动,调整教学计划,做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四是对全体教师网上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

六、提前谋划,扎实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

严格按照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相关防控规定,切实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坚决把疫情阻断在校园之外。

1、第一时间通知假期返乡学生,未到学校规定的开学报到时间不得提前返校,已经买好票或其他原因需要提前返校的应及时调整返程安排,在规定开学报到时间才能按规定要求返校。

2、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设计的开学前学生疫情况排查登记表,认真排查,坚持每日零报告制度;对学生的异常情况以及具体信息要并做好记录,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有疫情高发地区居住史、旅行史或与相关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学生,自离开疫情高发地区和疑似(确诊)人员后,居家或在指定场所医学观察14天。如有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应由学生或家长报告学生辅导员,辅导员及时上报团总支汇总,同时提醒学生及时就医,痊愈后经学校允许方可返校。

3、开学前,团总支、辅导员通过QQ群、微信群、家长群、学习通、钉钉等平台,积极向全体学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规章制度,完成对学生的全员培训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后续的防控工作奠定基础。

4、开学报到时,团总支要积极协助保卫处在学校入口设置体温监测点,并认真详细登记体温测试信息及假期期间学生有无接触疫区人员。

5、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协助做好学生分院部、分年级、分期、分批有序返校工作,避免人流过于集中,并确保返校学生都能够得到全覆盖的健康监测、健康保护。

6、在开学前科学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特别是教室、宿舍等重点区域和场所,要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七、重点防范,周密部署学生返校开学工作

五年制部要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加强重点防范,特别要重视做好学生返校时和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1、严格出入校门管理。积极协助保卫处建立入校体温检测制度,团总支负责在校门口对五年制部学生进行入校体温检测,填写健康卡,体温正常由辅导员开具入校凭证方可入校。确保不允许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的人员返校,学生家长不得进入学校。

2、团总支要提前通知学生:

(1)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条件的可乘座私家车返校,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尽量不与陌生人交谈。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校的学生在返校途中应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可疑症状人员,及时报告乘务人员。

(3)学生在返校途中出现发热情况时,要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3、团总支要根据学校卫生所的有关材料,组织全体辅导员上好开学疫情防控第一课。及时对所有返校学生进行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宣讲,重点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团总支要组织办好班级专题黑板报、在五年制部宣传栏更换防控知识,加强宣传,提升学生和教职工的疫情防控意识。

4、开学报到后,严格落实五级防控工作联系制度。各寝室长负责每天早、晚两次对本寝室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统计,并将统计信息及时上报班长;班长负责统计本班学生体温检测情况,并及时上报辅导员;辅导员统计所带班级所有学生体温检测情况,并及时上报团总支;团总支统计汇总学生体温检测情况,并及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坚决认真执行疫情“零报告”制度。

5、对特殊异常情况的处理:如发现学生体温高于37.3℃并伴有干咳、四肢乏力、胸闷等症状者,在按要求逐级上报的同时,辅导员要及时护送学生到学校卫生所(联系人徐琳林,联系电话2366016)进行隔离观察,根据观察情况决定是否前往市疾控部门指定的发热门诊就诊。并根据学校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做好后续的跟进工作。

6、团总支和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1)学生返校后,没有特殊情况不允许外出,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师生近距离接触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尽量缩小活动范围。

(2)在餐厅就餐时,要尽量避免人员聚集的时段,相互之间不要进行交流,并且要尽可能缩短就餐时间。

(3)积极配合宿管中心的消毒、排查等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时间。

(4)认真学习辅导员传达的防控知识,加强自我防范意识,避免交叉传染。

7、团总支和辅导员要及时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如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应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严重者,必须第一时间与学生处联系,进行科学的干预。

8、在疫情解除之前,尽量避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引导师生坚持体育锻炼,适量运动,暂不组织社团活动。必要的小型会议要控制时间,并做好通风工作,参会人员都要全程佩戴口罩,会议结束后,会议组织部门要对场地、家具进行消毒。

八、完善措施,强化落实确保工作实效

1、团总支和辅导员向学生和家长发送《致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学生及家长一封信》和“防控温馨提示”等,开展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

2、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五年制部设疫情联络专员1名(办公室主任崔飞,13937422213),学生部门设立联络员1名(团总支书记邢鹏,13938772639),各班级设疫情报告专员1名(由辅导员担任),各寝室设疫情报告专员1名(由寝室长担任)。五年制部师生排查信息报送途径:

(1)学生→寝室长→辅导员→团总支→党总支→学校。

(2)各教师刘秋玲→党总支学校。

疫情联络专员需认真填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每日监测报告表》,实行每日报告制度,自2020年1月26日起每日17时前,向院办公室报送当日监测报告表,以确保疫情信息报送的及时、准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3、建立奖惩工作机制。

(1)全体教职工要认真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和五年制部工作方案等规定,强化责任意识,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疫情防控工作合力。对为此次疫情处置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将及时上报学校予以表彰;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工作不落实的个人,要予以通报批评;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2)全体学生要提高思想认识,在做好自我防范的基础上,要密切配合学校和我部的防控各项工作。对在此次防控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学生,辅导员及时汇总上报,予以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够、执行不力、造谣惑众,甚至是不积极配合工作,影响总体防控工作的,将从重从快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五年制部全体师生将全力配合学校,积极开展工作,坚决遏制肺炎疫情在校园内的发生发展。

五年制部

2020年2月10日

上一条:师生同心协力战“疫”情 下一条:致全体学生和家长关于2020年春季开学返校安全告知书

关闭


关注我部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部 联系方式: 0374-2271528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
邮箱:xzywnz@163.com 版权所有:五年制部 Copyright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