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官方网站!

文件资料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党史学习教育>>文件资料>>正文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学校党委安排部署,扎实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深度结合,现将开展我校“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党中央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史力行”作出的重要部署,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具有重大意义。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立足本职工作,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在为师生服务的实践中锤炼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淬炼能力水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我校“双高校”建设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二、具体措施

(一)联系实际开展调研

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领域,围绕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2个以上联系单位(其中1个基层单位),选定不少于1个调研课题,常态化深入联系单位和基层师生,开展蹲点调查研究,每季度分别到所联系单位至少1次开展调研座谈,并利用问卷调查、意见箱、网络媒体等渠道听取师生诉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利用调研时机,向师生宣讲党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激发师生对党的感情。

(二)办好更贴近民生实事

各级党组织要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工作合力。对照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广泛调动和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围绕全校发展大局,着力解决师生关注的实际问题,抓好“七围绕七提升”:一是围绕“十四五”规划,加快实施落实一批重大项目、关键举措,打牢办学基础,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能力;二是围绕加快建设“智造之都”,持续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提升学校发展质量;三是围绕加快建设“宜居之城”,着力加强师生精神文明建设,不断美化校园环境,提升校园文化环境;四是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提升服务乡村、振兴乡村的能力和水平;五是围绕培育一流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交流,特别是对德合作,提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六是围绕推动社会事业均衡发展,着力补齐教学、科研、服务等方面的短板,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七是围绕统筹安全和发展,做好意识形态、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坚持底线思维,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把找准找实问题、真刀真枪解决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师生群众得实惠、工作实效有促进。

(三)制定“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

各级党组织要立足做好本职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满足师生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问题,从“我能为师生做什么”角度出发,提出“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推出一批提升师生幸福感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能直接为师生带来福利的措施项目,统筹推动实施,确保年内完成,或夺取阶段性成效。要适时通过新闻媒体、校园网、公示栏等各类宣传载体公开实事清单,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接受师生监督。要充分调动党员领导干部、党员教师、青年党员创造性和积极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离退休党员力所能及参加实践活动。要格外关注困难教师和贫困学生,科学有效进行帮扶;格外关心属于英烈后代的在校学生,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切实实把他们照顾好。

(四)推进党员干部承诺践诺。

党员干部应坚持目标明确、切实可行、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做好“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做好本职工作等为主题提出承诺,按时完成任务清单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述职。

三、活动安排

(一)启动准备阶段(4月中旬)。

各党总支根据调研情况,填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见附件),请于4月20日(星期二)下班前报至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箱:xzyxcb@163.com。

(二)推动实施阶段(4月-12月)。

各级党组织要抓好“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果,量化有关成效和数据。在职党员特别是副县级以上干部要按照“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切实履行承诺。

(三)督导检查阶段(7月-9月)。

学校党史教育领导小组会对“我为师生办实事”前一阶段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确保实事办好。

(四)总结提升阶段(10月-12月)。

认真梳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深化运用实践活动成果,巩固提升为师生办实事效果,理清工作思路,打通工作“堵点”,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党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细化实化工作方案,严格清单管理,层层压实责任,认真抓好动员部署和组织实施,结合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各党总支要各尽其职、密切配合、一体推进,确保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二)强化督促指导。

学校党史教育领导小组将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党总支开展实践活动情况进行督导。

(三)务求取得实效。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重在实事求是,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为基层减负,既要防止层层加码,又要防止应付了事,出现“人在心不在”等现象,杜绝弄虚作假、夸大其实等问题,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四)做好总结上报。

    各党总支要实时梳理有关任务进展,注重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和问题不足,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一调度,持续更新相关任务清单进展情况并定期按要求进行报送,及时反映实践活动动态,按时提交工作总结和问题整改报告。

五年制部

二0二一年四月十三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公益广告创意征集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史理论学习计划

关闭


关注我部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部 联系方式: 0374-2271528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
邮箱:xzywnz@163.com 版权所有:五年制部 Copyright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