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官方网站!

文件资料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党史学习教育>>文件资料>>正文

中共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1日 作者: 点击:[]


许职院党〔2021〕23号

中共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关通知和中共许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推动学校提质培优和“双高校”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动员部署

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准备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

(一)成立机构。学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时间安排:2021年3月中旬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二)制定方案。学校按照市委部署,制定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各党总支,院直各党支部在认真传达学习学校党委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部门具体方案,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安排:2021年3月中下旬

责任单位: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总支

(三)深入动员。学校党委召开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各部门要及时召开会议,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暑,各党总支,院直各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讲话,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安排:2021年3月中下旬

责任单位: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总支

三、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把“三问三增强”贯穿始终,即:通过学习教育,问初心使命牢不牢,增强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问政治觉悟高不高,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问能力本领强不强,增强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

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贯通起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理解,届时,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根据上级要求专门印发通知作出具体安排。

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总结为新的起点,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

(一)开展专题学习

1.学习内容。(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工作要求,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树牢正确党史观,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成果、宝贵经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4)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5)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6)认真学习《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7)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深刻领会百年来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8)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

2.学习要求。(1)制定学习计划,每天保证一定时间学习指定书目,每月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少于20篇。(2)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在学习教育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压茬跟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原则不变、标准不松的前提下,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注重抓好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3)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副县级领导干部,至少深入联系点、分管单位、学生课堂讲1次以党史为主要内容的党课或思想政治课。(4)“七一”前后,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本部门先进典型等讲1次专题党课。(5)利用召开工作部署会、推进会等,通过党委会议以会代训领学,把党史学习同研究解决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6)加强交流互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定期到基层,到分管领域、联系点,同师生,同党员群众一起学习交流、一起调査研究、谋划推动工作。(7)组织撰写心得体会。党员干部结合学习工作实际,至少撰写2篇3000字左右心得体会,要把撰写心得体会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成果,进行交流学习。

3.开展专题研讨。学校党委把党史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立足本职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第一议题”等方式,开展研讨交流,提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学习教育期间,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百年党史,至少开展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1次读书班,并吸收下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基层党员代表参加。基层党支部在原则不变、标准不松的情况下,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学习研讨。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实际,到分管系统、部门和单位同党员干部共同研讨交流。上级党组织要不定期对下级党组织学习研讨情况开展巡听旁听,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成立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课题组,围绕中央、省委、市委、校党委中心工作,围绕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服务及分管工作中亟待解决重大现实问题,列出研究课题,着力破解若干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各党总支

4.抓好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普通党员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灵活采取重温入党誓词、读书交流会、党史故事分享、参观档案文献展、观看影片专题片等方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党支部(党小组)每月至少组织1次党史学习交流。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

(二)加强政治引领

1.加强党史研究阐释。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宣传研究阐释,引导全校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参加全市开展的“百年大党、伟大复兴”课题研究,组织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文章。“七一”前后,组织参加全市召开的社科理论界庆祝建党百年理论研讨会。用好“纪录小康工程”丰富资料,让干部群众深刻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围绕“四史”热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科研外事处、思政部、各党总支

2.组织专题宣讲。组建学校宣讲团,深入各党总支开展宣讲。3月至6月,围绕百年党史开展专题宣讲;7月之后,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宣讲。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3.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教育。在全校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开展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等各类主题突出、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征集党史题材音视频、动漫、H5等融媒体产品,通过各类新媒体广泛推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立正确党史观。组织“四史”主题征文、知识挑战赛等活动,吸引师生在参与中学习“四史”知识、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精神支柱。大力宣介革命英雄、建设楷模、时代先锋。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团委、各党总支

4.组织推出党史题材文艺作品和文化活动。全校要确定一批主题创作项目,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组织系列文化活动。积极参加全市组织举办的创作豫剧《石榴花开》《杨水才》、话剧《杨水才》、图书《九曲黄河万里沙》《不负人民》、歌曲《小村直播间》《好梦圆》《春色家园》等。要积极参加全市举办的“伟大的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剪纸联展、合唱比赛、优秀电影放映、红色题材专场综艺晚会、曲艺专场演出、首届音乐舞蹈大赛暨庆祝建党100周年歌舞晚会、交响音乐会、原创诗词大赛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热情。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重点安排在“七一”前后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团委、各党总支

5.抓好青年学生党史教育。组织推出一批红色经典故事主题微电影微视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出彩新人说、先进典型楷模,打造一批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开展“青春为党歌唱”“讲个故事给党听”“青春寄语党”等系列活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引导大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思政课教学中突出党史教育内容,组织好思政课专题集体备课,打造一批精品党史思政课例。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团委、思政部、各党总支

6.选树表彰先进典型。对标对表革命英雄、建设楷模、时代先锋,选树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让共产党人形象在群众中更加鲜亮。

时间安排:“七一”前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7.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实施“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开展蹲点式采访、行进式报道、互动化传播,及时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时报道各部门开展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道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的收获体会,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师生关切。坚持媒体平台联动、线上线下互动、长视频短视频结合,发挥微博、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的作用,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宣传报道中,注意防止简单化、娱乐化、庸俗化。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各党总支

(三)组织专题培训

1.举办专题培训班。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专题培训。各部门要自行组织专题培训,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平常。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

2.开展线上教育培训。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河南干部网络学院、“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利用线上资源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各部门积极制作报送微视频、微党课,党委宣传部将择优向“学习强国”许昌学习平台“学党史”专题栏目进行推送。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各党总支

3.运用红色资源开展教学。大力开展“我们不会忘记”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利用革命烈士纪念馆、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党史党建馆、党建主题公园等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特色党性教育资源,利用清明节、建党节、建军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现场教学,增强学习教育感染力。持续学习弘扬“三个不相信”精神、杨水才精神、燕振昌精神,学习许昌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先进典型人物事迹。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团委、各党总支

(四)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深入师生走访、调查,列出“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

1.联系实际开展调研。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领域,围绕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2个以上联系单位(其中1个基层单位),选定不少于1个调研课题,常态化深入联系单位和基层群众,开展蹲点调查研究,每季度分别到所联系单位至少1次,写出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交流调研成果。广大党员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师生意见,了解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利用调研时机,向师生宣讲党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激发师生对党的感情。各部门要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电子信箱等适当方式,掌握一手资料,听取意见建议,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总支

2.结合本职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工作,把解决实际问题、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功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在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新突破,把好事办到师生心坎上,党员干部要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多做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要千方百计解决困难师生的实际困难,切实提升师生满意度。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总支

3.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通过为师生办实事和调查研究,提出创新性工作建议,打通工作“堵点”“淤点”,推出典型经验做法,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改革成果。党史学习教育结束时,形成“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报告。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总支

(五)开展“我为开局做贡献”实践活动。各级党员干部要着眼全校工作大局,结合本职工作,紧扣“双高校”建设、提质培优、升本、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招生就业、校园稳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提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主题,对照“政策机遇如何把握、办学特色如何彰显、瓶颈难题如何破解、重大项目如何推进、管理服务如何提升”等方面,深入调研讨论,提出和完善一批切实可行的关键举措,加快推动我校“双高校”建设,努力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总支

(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七一”前后,各级党组织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充分交流思想,开展党性分析,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12月中下旬,学校党委、各党总支要坚持兰考标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或者组织生活会,充分运用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提升党性、推动工作的效果。要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梳理,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时间安排:2021年“七一前后”、12月中下旬

责任单位:纪委、党委组织部

四、督促指导

(一)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听取工作开展有关情况汇报,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就学习教育中的重要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各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总支

(二)开展实地调研指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围绕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到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指导工作。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各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总支

(三)加强巡回指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立巡回指导组,巡回指导组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对所指导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全面指导,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扎实开展。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回访师生等方式,适时对所指导部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及时反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向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各部门结合实际,适时召开推进会、座谈会,重点听取进展情况,发现工作亮点和成功经验,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对推进学习教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有力指导和推动学习教育开展。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学校各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严肃学习纪律。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作风,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展学习教育,同推动本部门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学用“两张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造“盆景”、走过场,防止消极对待、敷衍应付,防止不切实际下指标提要求、增加基层负担。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铺张浪费,严禁借学习教育搞商业投机和不正之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安全有序。对学习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偏差及时提醒、批评,对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处理追责。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学校各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总结评估

(一)开展效果评估。尊重师生首创精神,鼓励部门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根据各自特点创新学习方式。学习教育基本结束时,各部门要灵活运用会议测评、民意调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从党史素养提升、党性提高、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客观评估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时间安排:按照市委部署推进

责任单位:学校各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召开总结大会。根据市委安排,学校党委适时召开总结大会。各部门也要召开会议,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和经验进行总结,并向学校党委报送总结报告。

时间安排:按照市委部署推进

责任单位:学校各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健全完善制度。注重总结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化,形成制度成果、长期坚持。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学校各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中共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

小组人员名单

2021年3月19日

附件

中共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尹二军 党委书记

副组长:谭水木 党委副书记、院长(常务副组长)

张德山 党委副书记

亓正申 副院长

张耀平 纪委书记

郭长庚 副院长

尚全庆 工会主席

杨富营 副院长

成 员:李高杰 党委办公室主任

徐 枫 学院办公室主任

王春辉 组织部部长

叶灿峰 纪委副书记

周 楠 团委书记

汪 浩 宣传部副部长

陈纪松 统战部副部长

杨 腾 思政部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汪浩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上一条:五年制部党总支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下一条: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我为开局做贡献”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关闭


关注我部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部 联系方式: 0374-2271528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
邮箱:xzywnz@163.com 版权所有:五年制部 Copyright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