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官方网站!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五年制部2021年迎新暨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2日 作者: 点击:[]


附件1

一、迎新时间和地点:

1、地点:图书馆前国旗广场。团总支负责具体迎新事宜。

2、迎新工作时间:

(1)集中迎接新生时间:10月13日--10月14日。

(2)白天早7:00至下午18:00在新生集中报到点做好迎新工作。

(3)10月14日以后由辅导员协助团总支做好相应工作。

二、新生报到流程及注意事项:

1、学生按专业确认班级名称、辅导员姓名。

2、到辅导员处办理注册手续,牢记辅导员的电话、微信号、班级QQ群号。

3、未完成网上缴费的同学,根据工作人员的提醒和指导完成缴费工作。

4、学生持住宿条入住宿舍。

5、全体学生于10月14日晚6:50到本班教室开会。

温馨提示:

1、请新生同学及家长提高警惕,谨防校园诈骗。

2、请新生及家长按标牌的指示排队办理有关手续。

3、请相互礼让,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和不愉快。

三、工作人员分工情况及要求:

(一)崔 飞:

1、办公室值班,负责新生报到期间学生及家长的咨询工作。

2、与团总支结合,做好迎新人员和学生干部的就餐工作。

3、制作迎新人员的统一标识----工作证胸牌。

(二)张瑞雪:

1、人员安排:陈丽君(学生干部由张洁书记安排)

2、工作职责:

(1)熟悉报到流程,解答新生及家长的问题咨询。

(2)负责解决报名过程中的遗留问题。

(3)须每天上午12:00、下午6:00左右向领导、学生处上报学生的报到情况。

(4)做好迎新的其他相关工作。

(三)张 洁:

1、完成迎新前期筹备工作,具体开展本部迎新工作。(包括:迎新现场所需宣传材料和标志材料材料的制作、悬挂、布置以及人员安排等),修改上报大屏幕迎新PPT(尺寸为16:9),10月8日前交学生处学生管理科。

2、准备迎新工作中所需的有关材料,负责报到点位置、帐篷、桌椅、横幅、标牌等迎新现场的布置。

3、在南门和西门分别设立志愿者服务台,辅助引导新生履行报到手续及指引校内路线。

4、召开辅导员、全体参与迎新工作的学生干部和志愿者会议,并进行合理分工,具体部署迎新工作;做好新生报到、注册、宿舍安排、学生入班等工作。

5、积极与教研室结合,协调制订并组织实施新生入学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方案,组织安排新生参观校园和实习实训场所。

6、安排学管工作值班表,切实保证迎新期间的人员到岗到位,履行职责;安排专人值班,负责做好提前和滞后到校的新生接待工作。

7、通过悬挂条幅、制作版面等方式,加强对新生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和提醒工作。

8、报到现场的秩序维护,并处理报到现场突发事件。

9、负责协调与学院有关部门的关系,解决我部迎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10、组织实施新生入学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1)入学教育内容可参照《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2)入学教育是新生入学后的重要一课,要求二级学院书记、院长牵头,专业教学团队和辅导员结合,抓好入学纪律教育、专业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工作。

(3)安排部领导的入学教育报告。

11、其他工作:

(1)协助学院医务室开展的新生体检工作。

(2)协助设备处完成对新生“一卡通”的宣传和办理工作。

(3)社和打印新生报到名单(给辅导员),印制新生住宿卡、新生情况排查表等。

(4)准备学生干部用的饮水等物品。

(5)做好教室桌凳的调配工作。

12、根据学生处工作安排,做好其他相应工作。

(四)教务管理工作:

1、全力安排新学期课程。

2、做好新生开学前的教师安排、新生教材的发放工作。

3、做好新生专业思想教育工作的人员安排,并与团总支结合,合理安排教育的时间和地点。

(五)张真真:

1、负责迎新生期间、军训、入学教育、专业思想教育等活动的拍照、信息的撰写与上报工作。

2、于崔飞主任结合,做好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的信息上传工作。

(六)说明:

凡是在迎新、入学教育等环节涉及辅导员、学生会干部的工作均由张洁书记负责安排与协调。

四、辅导员工作安排:

1、2021级辅导员处:由张洁书记做好20级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的分配工作。

2、詹 燚:全面协调宿舍安排工作。

3、宿舍引导与服务:

(1)人员安排:

男生宿舍:10级辅导员2人 协助干部:6人

女生宿舍:10级辅导员2人 协助干部:6人

(2)工作职责:

①指导学生会干部做好新生入住宿舍的有关工作。

②解决宿舍安排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张洁书记汇报宿舍情况。

③对待新生及家长要态度温和,不允许出现过激、不负责任的语言。

④手机必须保持畅通、不允许随意脱岗。

⑤新生报到后,收取录取通知书、准考证、团员关系等材料,归入学生档案。

⑥积极协助教务管理部门,安排新生参观校园和实习实训场所。

⑦做好新生的入学教育,包括:纪律教育和安全教育,尤其要教育新生入校后防止电信诈骗,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提醒新生不要误入邪教和非法宗教;勿信非政府组织和学校以外的其他资助,慎防“套路贷”。

⑧新生入校和军训期间,辅导员必须全程参与,及时处理新生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五、迎新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

1、迎新工作应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1)热情:外部氛围的营造、迎新的服务措施、迎新人员的言行举止等。

(2)细致:总体设计科学、严谨、易于操作;注重各个环节;在小事上要经营好。

(3)安全:排查安全隐患,对迎新人员要加强教育和培训,制定安全预案。

(4)顺畅:所有人员应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各部门要加强合作,要保持信息的畅通。

2、所有迎新人员必须佩戴统一标识,务必注意文明礼貌,做到仪态端庄大方(男生禁止穿大裤头、拖鞋;女生禁止穿短裙、高跟鞋)、禁止任何人乱踏草坪,迎新人员主动捡拾地面垃圾等。

3、迎新生期间,如有不服从指挥、擅作主张造成不良后果者,将给予严肃处理。

4、迎新期间,严禁以任何形式参与商业促销活动,未经学校同意的经销商一律不准在本部设立摊位。

六、其他工作注意事项及要求:

1、学平险(50元/年,共250元)、床上用品、校园手机卡、军训服等自愿购买,但军训服装(运动服)尽量人手一套。(军训以及、以后各种活动均需要,并可作为日常穿用)军训服购买处:

2、辅导员必须每天上午11:30、下午5:30左右向张瑞雪科长上报每个专业报到的学生人数。

3、辅导员登记学生信息时必须以身份证和准考证上的信息为准。

4、凡学生到校时错过正常工作时间者,在值班辅导员的指导下,由学生会干部妥善安排学生住宿,

第二天再办理入学的相关手续。

5、新生宿舍有可能根据情况进行微调,辅导员必须提前告知学生。

6、与学生处结合,领取发放《学生手册》,并做好登记。(张洁书记协调)

7、10月14日晚6:50组织学生进班:

(1)组织学生填写《2021级新生基本情况排查表》。

(2)收集贫困学生相关材料,为后期认定做好准备工作。(以张真真的通知和要求为准)

(3)督促新生签订《家校联合管理协议书》,并在家长签字后上交。

8、团总支与教研室结合,做好专业思想教育:

(1)辅导员必须组织好学生,并保持秩序、安全与卫生。

(2)各班必须在规定时间的基础上提前10分钟全部到达指定教室,并集体背诵训词。(训词内容由辅导员提前告知学生,要求熟记熟背。)

(3)教育活动结束后,辅导员要组织学生召开班会,以形成共识,为创建优良班风创造条件。

备注

辅导员要注意收集迎新至正式上课期间学生的照片,以便存档备用。(统一上交张真真制作官微)

七、工作要求:

1、认识要上得去。

(1)新生报到、老生返校是展示形象的机会。(迎新人员的状态、宣传材料的制作等)

(2)是治理水平的重要体现。

(3)是一项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2、工作要沉下来。

(1)领导干部必须要靠前指挥。 (2)学管人员要扑下身子。 (3)其他人员要服从工作调度。

3、责任要扛起来。

(1)政治责任扛起来。 新生报到、老生返校是对学生开展的一次无形的“第一课”,严防宗教进校园、网络舆情的防控等(首要的是要做好本职工作),都会涉及重大的政治责任。(如:20条负面舆情)

(2)工作责任扛起来。 做实做细做好。如:认真审查新生资格,凡未被我校正式录取的学生,一律不得办理入学和住宿手续。

(3)防疫责任扛起来。 严控个人行为、认真排查个人活动轨迹等。

八、关于20级学生的有关事宜:

1、上报给团总支存档备案材料:

(1)新学期学生报到注册签名表。

(2)《20级重要事项提醒承诺签名表》。

(3)20级学生学籍移动情况登记表。

(4)其他相应的应该存档的材料。

2、辅导员要做好对20级学生的学费催交工作。

3、按照上学期要求辅导员每周认真排查并上报12种不稳定因素,每天汇总上报学生的考勤情况。

4、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要让全体学生清楚从本学期开始将会实行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

5、学生需要开具证明的,辅导员必须在证明上予以注明。

6、其他要求,以张书记的会议和通知为准。

备注:

对工作不认真,拖拉松懈者除给予通报批评外,还将给予相应的处理。

五年制部

2021年10月2日

上一条:五年制部2021年迎新工作安全预案 下一条:五年制部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开学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关闭


关注我部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部 联系方式: 0374-2271528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
邮箱:xzywnz@163.com 版权所有:五年制部 Copyright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