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官方网站!

团总支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团学管理>>团总支>>正文

团员教育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5日 作者: 点击:[]


1.为什么要开展团员教育?

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团的基本任务就是要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青年,帮助青年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培养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跨世纪接班人。所以,开展团员教育,提高团员素质,是团组织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任务。

2.团员教育的工作方针和基本目标是什么?

团员教育的工作方针是:“热情爱护,严格要求”。“热情爱护”就是要充分地信任和满腔热情地关心团员,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通过正面引导、理论灌输和典型激励等方法,提高团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充分调动团员在本职工作、团内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发挥模范作用,并要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条件。“严格要求”就是要用团员标准和团的纪律去规范和约束团员的言行,对团员提出高于一般青年的要求。同时,要坚持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执行团的纪律,使团员在严格的团内生活中经受锻炼、健康成长。

团员教育的基本目标是增强团员意识,即增强团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政治意识,正确参与团内与社会管理监督的民主意识,团员权利与义务平等一致的意识,遵守社会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行为规范的法制意识,高于一般青年的模范意识。其中特别是要注重增强团员的政治意识和模范意识。

3.团员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根据团员教育基本目标的要求,团员教育的主要内容是:

(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教育。使团员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

(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使团员在了解国情的基础上,加深对“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认识,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三)团的基本知识教育。使团员了解团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明确团员的义务和权利,自觉发挥模范作用。

(四)社会主义道德教育。使团员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带头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抵制各种腐败现象,移风易俗,破除迷信,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

(五)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教育。使团员学习和掌握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基本知识,自觉遵纪守法。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和正常民主程序,参与团内管理与社会监督。

上一条: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团徽 下一条: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

关闭


关注我部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部 联系方式: 0374-2271528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
邮箱:xzywnz@163.com 版权所有:五年制部 Copyright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