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官方网站!

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党政工作>>文明创建>>正文

五年制部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作者: 点击:[]


 

 

五年制部根据学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五年制部的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加强高校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推进我校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丰润的道德滋养、良好的文化条件。

二、创建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德建设,重点围绕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等方面开展创建工作。通过创建活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学校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

三、领导小组

组 长:郭爱民

副组长:曹红战 刘秋玲

成 员:崔 飞 邢 鹏 蒋 华 张瑞雪

刘志红 张 洁 全体辅导员

领导下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曹红战同志兼任,具体负责五年制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的具体工作。

四、重点任务

根据《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和学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对照创建标准,结合五年制部实际情况,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1.进一步重视思想政治工作。

(1)建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

(2)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学期至少参加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2次以上;每学期到堂听思想政治理论课2次以上。

(3)认真开展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

(4)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2个课时思政课。

2.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

(1)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工作有方案、有制度、有落实。

(2)利用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活动,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宣传教育。

(3)经常性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广泛开展民族英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最美教师、文明教师等学习教育活动,塑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

(4)加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

(5)通过开辟专栏、刊播公益广告,访谈身边典型等形式进行舆论宣传,挖掘校园好人好事,培育选树一批信得过、看得懂、学得到的先进典型。

3.大力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

(1)制定诚信教育工作方案,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学生诚信档案,建设校园诚信文化。

(2)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实施垃圾分类,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3)在学生中开展学风建设和科学道德教育、廉洁教育,有计划、有措施,有经常性教育活动,做到全员、全过程、全覆盖。

(4)开展国防宣传教育,强化学生国防意识。

(5)做好困难学生帮扶等工作。

(6)大力开展实践育人活动。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培育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参加“三下乡”、支教助学、教育扶贫、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4.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1)大力开展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班级、文明社团、文明宿舍等创建及宣传推广活动,有实施方案,有评比表彰。

(2)开展《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学习教育活动,建设优良学风班集体,学生遵纪守法,明理修身,团结友爱,礼敬师长。

(3)重视和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加强对全体师生的教育引导和监督工作。

(4)积极动员师生参与“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丰富正能量供给。

(5)注重开展网络文明教育、网络安全教育,积极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校园“四有”好网民。

(6)积极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工作。

5.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

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做好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

6.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

(1)向学生推荐阅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

(2)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师生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3)认真落实《国旗法》和《关于规范国歌奏唱礼仪的实施意见》,在重要场所、重要活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活动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礼貌、礼仪、礼节教育有措施有效果。

(二)着力推进领导班子建设

1.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校党委长期政治任务,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及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校“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

(2)认真贯彻中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学校有关要求,各项制度完善、执行到位,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重视加强意识形态建设。

2.不断加强组织建设

(1)坚决执行党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2)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提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

3.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

(1)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经常深入基层和群众,注重调查研究,制定并坚持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制度,依法保护师生的合法权益。

(2)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3)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章制度健全,监管措施完善。

4.建立创建工作机制

(1)领导班子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设立专门的机构、工作人员责任明确。

(2)制定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方案,有工作台账、工作措施。

(3)领导班子率先垂范、督促指导,适时召开文明校园创建专题会议。

(三)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健全长效机制。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性文件开展工作。

2.不断强化师德养成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3.持续完善师德考核机制。

(1)建立师德考核制度.

(2)经常性开展师德典型选树活动,形成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

4.不断强化师德监督工作

(1)建立辅导员、学生、家长联系机制,加强对师德师风的监督工作。

(2)设立意见箱,保障师德投诉举报途径畅通。

(四)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

1.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1)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和辅导员、学生干部、班干部会议,传达创建工作精神,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

(2)辅导员负责召开主题班会,全体学生签订文明创建工作承诺书。

(3)教学楼电子屏内容及时更换,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重点。

(4)各班板报、教学楼宣传栏、校园宣传版面内容的更新必须切合主题。

(5)官微、网站信息及时跟进,扩大创建工作影响,通报创建工作成果。

2.大力开展校园文体活动

(1)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引领作用,确保每个社团经常性开展活动。

(2)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阳光体育运动、各类体育竞赛、文娱比赛、群众性体育活动等。

(3)借助中职学生技能竞赛的平台,力争出精品、出成绩。

(五)有序推进校园环境建设

1.经常性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积极配合保卫处,加强平安校园建设。

2.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校园环境卫生建设

(1)加强宣传工作,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在教学楼实行学生会干部分楼层包干制度,学生宿舍实行承包制,划定区域,责任到人。

(3)不断加强对课堂的管控,确保教育教学秩序的持续向好。

(4)不断加强对对学生遵规守纪的教育和管理,确保无重大安全事件和责任性事件的发生。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全力以赴投入创建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责任到人。

3.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风清气正创建氛围。

4.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创建和实效齐头并进。

一要围绕测评标准体系抓创建。全体职工要重点学习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校园建设的实施方案》、《任务分解台账》以及我部的工作方案,严格把控问题红线,切实把广大职工的思想、行动、工作都统一到创建目标上来。

二要围绕全体师生抓创建。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要让每个人都参与其中。

三要围绕思想道德教育抓创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注重典型示范引领。

四要围绕推动学校发展抓创建。要把创建工作作为全面提升内涵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总抓手,细化目标和措施,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常规化的工作模式。

五要围绕丰富活动载体抓创建。全体职工都要积极参与进去,做到在创建中展示文明形象,在创建中提高自身素质。

5.严格督促检查,确保工作措施落地生根。

五年制部党总支将根据学校督查工作要求,对我部的创建工作做好相应的全面部署、督促检查、奖优罚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深、落细、落实,确保在创建工作中不推诿扯皮、不拖后腿,力争为学校争光添彩,为打赢创建攻坚战,以文明创建的新成果展现学校工作的新成效做出应有的努力。

五年制部党总支

    2019年10月23日

上一条:以上率下,全力以赴,争创“省级文明校园” 下一条:文明建设推进会

关闭


关注我部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部 联系方式: 0374-2271528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
邮箱:xzywnz@163.com 版权所有:五年制部 Copyright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