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官方网站!

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新闻中心>>两学一做>>正文

五年制部2018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作者: 点击:[]


 

 

一、总体要求

2018年五年制部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服务学校工作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学院、五年制部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

二、目标任务

进一步完善落实1256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党建“六个一”工程完善实施,继续推进“三型”党组织建设,做好党团队伍教育工作,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达到党团队伍信念更坚定、队伍更团结、班子更廉洁、作风更扎实、思想有提升、工作有实效目标。

三、重点工作及落实措施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两会”精神及新修订宪法等内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要历史使命完成好。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化学习教育和宣传,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全校师生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党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至少每两周安排1次党员集中学习、1次职工集中学习。采取集中学习、自我学习、网络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学习方法,提升学习实效,筑牢理论根基,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建工作意识,牢固树立政治建设在首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点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2.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学院党委统一部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恪守初心、践行初心,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本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以昂扬奋发的精神投入各项工作中,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3.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点任务,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文化建设,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各年级、各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思想道德教育,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学生成长土壤。把班级作为大力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健康文化和良好习惯养成的主阵地。将党建、团建工作与班级管理紧密地结合起来,通过团总支、学生会、社团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二)以提升党员干部战斗力为目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4.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素质建设和党政协同工作机制建设,持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干部作用、纪律教育,提高干部自律意识;提高依法治校和精细化管理学校的能力;深化八项规定的细化落实;召开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完善落实重大决策和督查情况通报制度等,为推动学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三)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着力点,全面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5.落实党支部党建主体责任。把教育管理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师生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步计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考核,统筹推进。深化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加强对支部书记培训,提升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

6.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中心内容。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带头上党课制度,全力打造党内组织生活新常态,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7.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组织开展好党员民主评议和考核,强化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按规定及时足额交纳党费,党费使用公开透明,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维护好中组部党员信息系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构建常态化的党员干部教育引导机制,把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8.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在全体党员中持续开展“双讲双比”活动,推动工作、促进学习、提高思想、帮扶他人、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精准发力,引导党员带好头、树形象、立标杆,让党员身份亮起来,把作用发挥出来,做教书育人的“领头雁”,纯洁党员思想,锤炼党员意识。党总支和党支部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跟党走,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四)加强廉政建设,弘扬清风正气

9.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抓责任、健机制、重教育、强监督,扎实有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管理监督,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改进作风;开展纪律教育,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运用廉政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典型教育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廉洁从政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工作落实

10.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抓作风建设,针对问题抓整改,重点解决不敢管、不敢抓,不担当、不作为,不吃苦、不深入等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深入基层大走访,解决基层困难。精简会议,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遵守纪律,落实八项规定。主动服务、热情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11.积极倡导爱岗敬业高尚师德。牢固树立“构建和谐的育人环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宗旨,按照“修师德、正师风,强师能、铸师魂”的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做到师德常抓常新,从教行为规范,不断提升素质和能力,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努力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七)发挥群团作用,促进和谐稳定发展

12.工会工作。组织各种积极健康的工会活动,提高教职工文体身心健康活动,定期听取职工意见,反应职工民意,做好职工思想,解决职工困难,对生病职工进行慰问,帮助贫困职工,调解职工纠纷,维护职工权益。

13.共青团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提高学生骨干、共青团干部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依托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等群团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工作,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

                                                      五年制部党总支

                                                     二0一八年三月十五日

上一条:五年制部春节前廉政教育专题报告 下一条:五年制部教职工2018年政治学习制度

关闭


关注我部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部 联系方式: 0374-2271528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
邮箱:xzywnz@163.com 版权所有:五年制部 Copyright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