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官方网站!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招生信息>>正文

【许昌日报】:许职风采专栏:搭建成才桥梁 促进学生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作者: 点击:[]


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有一个相对独特的系部,面向全省应届初中毕业生进行高等职业教育,学制五年,专业设置涵盖文科、理工、艺术、教育等多领域、多学科。经过多年发展,该系部成为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在全省叫得响的一张“名片”。

该系部就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部。一直以来,该部始终秉承“关爱为本,塑造健康个性;严格管理,促进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立德树人,因材施教,积极探索推进中高职一体化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可持续健康发展夯实了基础。历年来,该部所培养毕业生基础厚实,技能扎实,敬业务实,人格健康,在社会生产、管理、服务一线赢得了广泛赞誉。

实施“1+3+1”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上质量

层次感、专业度,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部学生培养的一大亮点。该部推行的“1+3+1”人才培养模式,便是其积极探索出的一条人才培养有效途径。

在该部,新生入学第一年,所要学习的内容以基础文化课和专业基础课为主,打牢、打实基础文化知识,为后续的专业知识学习和职业技能训练奠定基础。同时,该部还设置了职业道德、社交礼仪、法律基础等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职业意识的形成和人格健康发展。

在二年级至四年级,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部重点培养学生专业技术和职业能力。期间,该部采用“校企合作、工学交替”模式组织实施教学,与多家知名企业、园区合作办学,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实现专业和岗位的直接对接。在不断地探索中,该部形成了自己的校企合作模式,一是各专业均由教师专家和企业岗位能手共同组成教学团队,实施专业理论教学和岗位技能训练,学生一部分时间在校学习,另一部分时间在合作企业进行岗位对接锻炼,“工”与“学”有效对接和交替,确保每名学生专业的对口训练,让学生在专业岗位上真正得到专业能力的有效提升。二是校企合作共建专业、开发课程。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携手设计专业建设,合作研发与企业岗位相适应的专业课程,按照职业岗位需求开发课程,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职业技能,从而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同时,在课程开发和教学设计中,该校注重学生在校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实施项目化课程改革,有针对性地采取任务驱动、项目导向、课堂教学与专业实践地点一体化等教学模式,突出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融“教、学、做”为一体,有效促进学生专业知识与实践操作能力的双提升。

学生入学第五年,该部着力做好职前准备,为学生畅通就业渠道。该部充分发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已有的优质教学资源作用,用一年时间,组织学生到校内实训车间、实训室、校外实习基地和就业基地进行全天候专业实践。期间,经过专业带队老师指导和企业岗位能手言传身教,学生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同时,该部大力支持、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园,对自主创业学生全过程给予指导和资金支持,多措并举实现毕业生“零距离”就业。

实施“网格化”育人模式,实现育人工作上水平

在多年的积累中,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部通过实施“网格化”育人模式,建立了“一级网格团总支”、“二级网格辅导员”、“三级网格教学班”等三级网格,管理中实行“定格、定员、定责、定岗”的四定原则。

“分级管理,层层履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全面覆盖”的网格化育人模式,使量化管理进一步深化、细化,进一步落实辅导员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和团总支的监管责任,实现了育人工作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从运动式管理向常态化管理转变的“两个转变”,真正做到育人无遗漏、育人无盲区,不漏一个班级、不漏一个宿舍、不漏一名学生的工作目标。在“网格化”育人模式下,该部通过实施项目驱动,加强对学生思想教育、专业进步、生活作风等方面的教育和引导,打造适合五年制学生特点和成长需要的学生工作品牌,最终实现育人总体目标的顺利实现。

据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部将继续以立德树人、德才兼修为育人宗旨,以创办优质中高职一体化职业教育为发展目标,积极实施中高职衔接职教体系建设,全方位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打造中原领先、河南一流的五年一贯制职教品牌。

(详见《许昌日报》2016年6月16日第六版)

上一条:五年制部地址及联系方式

关闭


关注我部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部 联系方式: 0374-2271528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
邮箱:xzywnz@163.com 版权所有:五年制部 Copyright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