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官方网站!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战“疫”在先 亲情无限 ——五年制部蒋华老师的战“疫”事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作者: 点击:[]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往日的宁静,也给她本就不平静的生活带来了更多艰辛,2003年的“非典”她还是个未毕业的学生,是家里的独生女,今年的“新冠肺炎”她成了老师,是家里的顶梁柱。面对重重困难,她以对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和对亲人无尽的爱,用一个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尽职履责,既高质量完成了网上课堂的实施运行、检查考评,又默默地承担着不平静的家庭负荷,受到了身边同事和家人的一致好赞许。困难让她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担当的含义,让她在这个不平凡的冬日里怒放着,迸发出生命的最强音。她就是五年制部教学秘书蒋华。

作为部门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她积极配合领导和其他成员,严格落实学院和五年制部各项制度和工作措施,完善并督促落实疫情期间教学有关制度,做好各项教学信息汇总、工作方案的拟定等工作,为切实保障全部师生网上课堂和防疫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作为教学秘书,开学之前的排课工作涉及88位任课教师、1559名学生、30个教室、3个机房、6个实训室,需要做大量的数据统计和协调沟通工作。为科学做好排课工作,她按照疫情期间学院工作要求,充分利用QQ群、微信工作群、电话等联系方式,克服困难,制定出学期总课表、各任课老师课程表和班级课程表,经与教务处反复对接,最终确定并执行,为实施网络授课打下了坚实基础。因为是第一次开展线上授课,个别外聘教师不会建课、不知道怎么直播、不懂得如何录制速课,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逐一沟通解释,一遍又一遍,确保线上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作为思政课教师,她在网络授课上狠下工夫,在网络上查找教学资料,研究软件使用和网络教学特点,对授课中可能遇到的情况做到了如指掌、从容应对。授课时,积极落实教育部要求,把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素材,教育引导学生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学生们的责任担当,收到了良好效果。

在家里,她陀螺般于女儿、母亲、妻子、孙女四个角色轮转,既要辅导小学三年级的大儿子网课学习,又要料理三岁小儿子的生活起居,还要照顾重病中的失忆母亲和外婆。2019年母亲的一场重病使她从独生女一下子转变成家中的顶梁柱。疫情期间,在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以外,还要定期为生病的母亲买药送药,由于小区封闭,为随时掌握母亲病情每天和患病的母亲视频通话,了解当日情况,并把母亲生病期间病情变化详细记录,以便下次就诊时给医生提供详细信息。生活中的她任劳任怨,尽到了作为女儿、母亲的家庭责任。

2020年2月18日凌晨,突然响起的电话铃声打破了黑夜的寂静,她从睡梦中惊醒,看到是爸爸的电话不由得心里“咯噔”一下,还以为是妈妈又犯病了?可传来的却是更大的噩耗,外婆突发心梗抢救无效去世了。悲痛之中,她和爸爸决定瞒着病重的妈妈,为外婆办理了后事。殡葬当天,教务处通知汇总上报一周线上教学情况,她强忍着悲痛和艰辛一边用手机统计汇总一边送了外婆最后一程,个中滋味,唯自己方得体味!

    疫情阻隔了空域,阻隔不了她对工作的热情;疫情阻隔了团聚,阻隔不了她对亲人的温情。战“疫”仍在继续,蒋华老师期待着疫情过后,与师生重聚在明月湖畔,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期待着疫情快走,让亲人们恬逸康健、一切安好!

五年制部

二0二0年三月五日

上一条:五年制部防控工作结构图 下一条:五年制部防控工作结构图

关闭


关注我部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部 联系方式: 0374-2271528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
邮箱:xzywnz@163.com 版权所有:五年制部 Copyright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