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官方网站!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团学管理>>制度建设>>正文

五年制部安全稳定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7日 作者: 点击:[]


为切实加强五年制部学生的安全工作,保障全体师生员工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根据学院的有关规定,现结合五年制部的实际情况,制定以下预案。

一、领导小组

五年制部根据学员要求和本部实际情况,特成立五年制部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本项工作的领导:

组长:郭爱民

副组长:曹红战刘秋玲

成员:邢鹏杨洪刚崔飞蒋华张瑞雪全体辅导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邢鹏兼任。

二、指导思想

以创建“文明、和谐、稳定校园”的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务本求实,明确责任,树立“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同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方针,尽一切努力做好师生员工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及各类安全预防工作,尽一切努力杜绝或减少校园安全隐患及消防、治安等突发性事件的发生,尽一切努力把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及国家财产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三、工作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师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

2、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3、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原则。

4、冷静、沉着,积极主动和及时、合法、公正处理的原则。

四、总体要求

1、认真落实安全工作。五年制部全体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学院有关要求,坚持“抓早抓小、工作在先、预防为主”的原则,切实加强安全工作的领导,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

2、开展安全大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开学前,各部门要组织人员对本部门(含班级)所辖范围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做到检查彻底,不留死角。开学后,对教学区、教师及行政办公室、学生公寓等场所要特别进行重点的安全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3、加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工作。通过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等形式教育广大师生员工提高公共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团总支要有针对性地在学生中开展交通、消防、防盗、防抢、网络信息、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

4、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积极协助学院有关部门加强各办公室等部门对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的管理和监控;密切关注网上舆论动态,及时了解舆论情报信息,加强舆论引导,形成网络正面舆论强势,防止有害信息的散布与传播。

5、建立五年制部安全工作月报制度及安全事故特别是学校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报告制度。每月5日,由五年制部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上月所做的安全工作、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的整改措施等情况予以备案,并及时向学院保卫处\学生处等部门上报异常情况。

五、工作职责:

1、组长、副组长:

(1)领导、组织、协调重大安全稳定事件疏导处理工作。

(2)负责重大事项的应急决策。

(3)发生特别重大、重大或较大安全事故及影响重大的涉稳事件时,接受上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按照相应的预案组织应急处理工作,并及时向上级应急指挥部报告工作情况。

(4)组织落实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2、部办公室:

(1)负责校园安全及维稳工作的日常管理和落实应急处理指挥领导小组布置的各项任务。

(2)负责与公安、治安、执法、卫生、交通等职能部门的联络。

(3)负责正面对外宣传,做好突发事件材料的整理与上报工作。

3、团总支:

(1)加强对辅导员、学生的教育和要求。

(2)发生安全事故或涉稳事件,迅速查明事故的性质、类别、影响范围等基本情况,制定解决方案。

(3)制定并实施防止事故扩大的防范措施。

(4)统一组织人员开展具体工作。

(5)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和接待工作。

4、教学部门:

(1)做好教职工的教育和思想稳定工作。

(2)积极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有关工作。

六、其他要求

1、在处置安全稳定事件的过程中,全体人员实行电话值班制度,必须保持24时开机。

2、报警电话:火警:119;匪警:110;急救电话:120;交通肇事:122

3、做好善后工作。发生安全事故或涉稳事件处置后,领导小组要进行认真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并写出书面报告。在加强正面引导的同时利用事故(件)的经验教训对师生进行教育,迅速恢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认真检查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杜绝类似事件再发生。

4、建立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发生安全事故或突发事件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追究有关领导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1)隐瞒、缓报、谎报或阻碍他人报告的;

(2)未按规定及时采取控制措施的;

(3)不服从领导小组指挥的;

(4)在处理安全事故或涉稳事件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

七、处置程序

严格按照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安全工作预案各类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办理。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部

2015年8月27日

上一条: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纪律处分办法 下一条: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部学生家长会制度

关闭


关注我部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部 联系方式: 0374-2271528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
邮箱:xzywnz@163.com 版权所有:五年制部 Copyright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