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官方网站!

团学管理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团学管理>>正文

五年制部“三五”文化育人品牌展示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3日 作者: 点击:[]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部

“‘三五’文化”品牌建设情况

五年制部一贯高度重视文化育人的作用,以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全面发展的人才为目标,积极推进育人文化建设,通过文化来引导人、塑造人、教育人、培养人,为学生全面成长、健康成长提供育人文化支撑。坚持“以基础教育为平台,以技能教育为核心,以创新教育为支撑”的办学理念,把育人工作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以学生基本素养的培育和基本技能的提升为重点,根据学生特点,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在团学工作实践中,经过不断地探索、实践和总结,凝练了“树五心、强五能、达五力”的“‘三五’文化”的学生工作品牌。

其中,“五心” 体现的是素质教育,“五能”体现的是技能教育,通过文化建设的八个驱动项目有序实施,加大对学生思想教育、专业进步、生活作风等方面的教育和引导,最终达到发展有潜力、就业有实力、创业有能力、工作有活力、做人有魅力”的“五力”培养目标。我部品牌建设的主题内容共有六个方面:

1、品牌建设的基本内容     2、驱动项目工作方案和实施过程

3、项目建设的创新点4、项目建设的制度保障

5、项目的开展情况及成效6、项目建设的预期目标及下一阶段的作重点

一、品牌建设的基本内容:

1、主题:以实现“五力”为培养目标,以培育“五心、五能”为工作抓手。

2、基本内容:

“五力”:发展有潜力、就业有实力、创业有能力、工作有活力、做人有魅力。

“五心”: 谦虚为怀的坦诚心、不畏艰难的自信心、惠我不忘的感恩心、敢于担当的责任心、扶弱济贫的同情心。

“五能”: 扎实的专业技术能力、勤勉的自主学习能力、熟练的办公应用能力、过硬的语言交流能力、隽美的文字书写能力。

二、驱动项目工作方案和实施过程:

在认真总结和归纳的基础上,我们将文化建设的八个驱动项目按类别又进行了归类,共有四个大的方面:

(一)重理思路,明确定位,提升育人文化内涵

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明确了五年制部的办学理念,即:“以基础教育为平台,以技能教育为核心,以创新教育为支撑”,把育人工作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以学生基本素养的培育和基本技能的提升为重点。其中,“五心” 体现的是素质教育,“五能”体现的是技能教育,通过文化建设的驱动项目有序实施,加大对学生思想教育、专业进步、生活作风等方面的教育和引导,最终达到“发展有潜力、就业有实力、创业有能力、工作有活力、做人有魅力”的“五力”培养目标。

这个办学理念和“三五”文化品牌已经成为五年制部全体师生的共识,并已经在实践过程中逐步落实。

(二)完善载体,项目驱动,培育特色育人文化

1.部歌训词思想育人

在每天的上课前和学生大型集会时由郭爱民主任填写歌词刘秋玲副主任谱曲的部歌以及经过袁书记杜玉合处长关中梅处长亲自修改的大学生训词已经在五年制部各班唱响,强调了“慎思博学,自强不息,崇德尚能,励志强身,自尊自爱”的品质和素质的激励,为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2.文化墙环境育人

五年制部充分有效地利用空间,力求“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开展了两期的教学楼文化墙建设,共有六大板块:

一是“风采展示墙”,展示新生军训、入学教育、三下乡、社团活动、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中学生的风采;

二是“标兵引路墙”,展示了技能竞赛、学生干部、学习标兵等优秀学生事迹;

三是“教室文化墙”,结合专业特点,悬挂各种励志名言,布置本班文化园地;

四是“地域文化墙”,汇集了许昌名人、三国文化、成语典故等有许昌地方特色的内容;

五是“制度文化墙”,主要介绍我部学生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随时提醒学生遵规守纪,形成文明言行等;

六是“职教理念墙”,通过介绍国内最新的职业教育理念和相关规定,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和奋斗目标。

文化墙的建设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文化育人环境,增强了学生的感恩心、责任心,也为学生树立了优秀的学习榜样。

3.社团文化平台育人

五年制部成立了书美社、礼仪队、舞蹈社、爱心社、话剧社、演讲社、合唱团等七个社团,每个社团都配备有专业的指导老师,每个社团每周至少开展两次活动,并以社团为依托,于每学期底举办社团大比拼展演活动,为社团的发展和学生的风采展示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从而在校园文化建设和培养与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责任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方式创新,手段提升,不断丰富管理文化

4.“爱班级”管理育人

五年制部利用APP“爱班级”的先进管理软件开展育人工作,实现全面全员育人、精细化管理,做到无死角、无遗漏。该软件将任课教师、辅导员、学生、家长等全部纳入这个管理体系之中,有效地改善了任课老师与学生的教学关系、辅导员与学生的管理关系、学校与家长的家校关系,真正实现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预期效果。

5.微信微网空间育人

五年制部通过新网站、微信群、QQ群、微视频、公众号微网站等空间,提升学管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打破时空限制,及时发布各种通知,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努力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正能量。

6. 家校承诺自管育人

利用让学生、家长和学校三方签订遵规守纪承诺书、住宿承诺书、家校联合管理协议书、文明倡议书、安全承诺书、离校返校表等,实现学生的自管育人,提升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家长的重要作用,达到了家校的良性互动,形成了教育的合力。

(四)专业引领,技能为先,强化职业文化育人

7.技能大赛专业育人

依托职业技能大赛和素质能力比赛,冲击国赛、争取省赛、确保市赛,项项有收获;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责任心,强化学生的专业基础能力,让学生成长为专业的强者,提升学生就业实力。五年制部立足于学院“十三五”规划,以社团联合会为依托组织学生积极参加许昌市和河南省学生素质能力大赛

8. 执业资格多证书育人

为主动挤占学生的业余时间,引导学生转移注意力,把玩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鼓励学生积极学习和考取计算机等级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书法等级证书等,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提升学生自身的就业竞争力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项目建设的创新点:

我部打破原有的思维框架,大胆改革创新,在品牌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力求突出以下三个方面的创新点:

1、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与学院发展规划相适应。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中多次提出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五年制部“‘三五’文化”品牌建设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和强有力的保障。

2、着力于学生基本素养培育与学生特点相辅相成。

五年制学生年龄小,自律性不强,与高职生相比,良好的自觉行为和习惯尚未形成。“‘三五’文化”品牌正是着眼于学生基本素养的培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而建设的。

3、网络和新媒体技术的广泛运用与时代发展同步。

当今社会是网络技术快速发展和广泛运用的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也应该顺势而为,进行创新。实践证明,“爱班级”管理软件、微信微网站、五年制部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和新媒体技术的实际作用已经日益凸显。其中,今年9月份由我部辅导员范钰洁、王诗文辅导制作的《反电信诈骗》微视频获得许昌市三等奖,为学院赢得了荣誉。

四、项目建设的制度保障:

为了使“‘三五’文化”品牌建设取得预期的效果,五年制部将制定和实施的23项规章制度整理成册,并已经成为学生管理工作和品牌建设的重要制度依据。例如:《学生文明礼仪管理规定》、《学生一日常规》、《手机袋制度》、《学生激励制度》、《家校联合管理协议书》、《学生家长会制度》等,都有效地保障了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和良好效果。

五、项目开展情况及成效:

我们本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在立项和建设的过程中,经过不断的丰富和修改,八大驱动项目建设有序,开展良好,成效十分显著。具体情况如下:

1、思想育人成效显著,学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唱部歌、背训词已经成为学生每天上课前必须进行的活动,尤其重要的是极大地保证了学生上课的质量,获得了任课老师的广泛好评。

2、文化墙建设的六大板块内容丰富多彩,在育人方面也产生了积极的教育和影响。

3、社团队伍逐渐壮大,社团活动如火如荼。五年制部的社团建设已经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分散到正规,从弱小到壮大”的过程。

4、辅导员对“爱班级”管理软件掌握牢固,使用熟练,保证了对学生评价的及时、客观、准确,提升了学生管理工作的质量。

5、微信微网站等新媒体树立了典型,弘扬了正能量。五年制部新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以及辅导员群、学生会群以及各班辅导员建立的班级群、家长群已经发挥了显著的作用。例如:在团委组织的“职业梦.技术魂”展演节目的网络投票中,我部学生积极参与,以票数第一名的成绩彰显了五年制部全体师生强大的凝聚力和荣誉感。

6、家长积极配合,良好的家校互动效应已经形成。

7、技能大赛深入人心,硕果累累,赢得了广泛赞誉。例如:2016年参加许昌市素质能力大赛中七个项目均以一等奖佳绩进入省赛,并在河南省的比赛中获得了三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五年制学生参加省、市级比赛项目的重大突破,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奖励。同时,河南省教育厅网站也对此进行了宣传和报道。

8、资格证书考取率高,学生对未来充满期待。(学生正是有了正确的认识,积极性大幅度提高。书法等级证获取率达到80%以上,计算机证书的获取率已经超过90%。)

六、项目建设的预期目标及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一)预期目标:经过建设,力争在12年的时间中达到以下预期目标:

1、促进和实现育人工作的“三个转变”:

1)由少数人抓向合力抓转变。改变过去育人工作主要由学管部门和学管人员负责,疲于奔命且效果欠佳的状况,明确和细化全员责任,全面落实全员育人”的工作要求,教研室和学生管理部门的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现育人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从运动式向常态化转变。改变以往育人工作紧一阵松一阵,呈现出临时性、应付性和间断性的状态,全面落实全过程育人”的工作要求,实现育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将工作的着力点转移到日常工作上来,抓细抓实。

3)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改变以往育人工作片面化单一化的状态,注重新媒体和网络技术的重要作用,全面落实全方位育人”的工作要求,实现育人工作在时间和空间上无盲区、无遗漏的理想状态

2、实现学生“三个方面”的进步和提高:

1)思想教育方面

以文化建设为平台,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引领,使学生学会“懂礼貌、守纪律、重安全、能学习、知感恩”,为学生的素质养成奠定基础。

2)专业进步方面

通过有计划的专业教育、认知实践等系列活动,培育学生的专业思想和专业归属感,引导学生自觉学习、主动学习,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

3)生活作风方面

通过正面的教育和引导,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实现“学习在教室、休息在宿舍、运动在操场、就餐在食堂”的良好效果,“文明守纪、诚信友善、团结互助”成为学生精神风貌的主流。

(二)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五年制部“三五”文化育人品牌在建设和实施的过程中虽然也取得了一些骄人的成绩,但总的说来,还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在下一阶段我部将继续秉承“以基础教育为平台,以技能教育为核心,以创新教育为支撑”的办学理念,讲一下几个方面作为以后品牌建设和学生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

1、项目效应扩大化。

一方面加强对全体教职工的教育,达到思想统一,思路清晰;另一方面要对全体学生加强教育,在品牌建设中扮演好主体角色。

2、保障机制健全化。

通过研讨、实践检验等方式,深入挖掘新的方法和措施,确保品牌建设有序开展。

3、品牌内涵多元化。

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的品牌建设思路,使品牌建设的内涵达到多元化的要求,最终实现“项目落地、措施落地、制度落地、成果落地”。

4、文化管理网络化。

通过制度、机制建设,尽快形成以团总支为主导,辅导员为引导,学生团体为主体的团学文化管理网络。

5、文化发掘特色化。

结合五年制大专办学要求以及学生心理特征,梳理、凝练、建构、提升自己的精神理念系统,打造一系列具有五年制特色的知名文化标志。2017年建成体现我部文化特色,融情感陶冶、人文关怀、生命价值于其中的适合全体师生学习与工作的文化环境。

在品牌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随着项目的不断丰富和不断孕育,我部的品牌建设将更加丰富,更加完善,更加贴近学生的思想实际、学习实际、生活实际,使“‘三五’文化”品牌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有力保障。我们坚信,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我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三五’文化”品牌必将会成为河南一流,全国领先的职业教育工作品牌。

五年制部成立的时间较短,在很多地方还有待于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五年制部的学生年龄还小,更需要全体师生进行辩证的看待和细心的呵护。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的继续努力,在此,也十分感谢领导的支持和同志们的大力帮助!!

上一条:五年制部团总支开展“一餐饭,一份情”微秀视频主题感恩活动 下一条:五年制部文明卫生宿舍评选--“我的宿舍我的家”

关闭


关注我部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部 联系方式: 0374-2271528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
邮箱:xzywnz@163.com 版权所有:五年制部 Copyright 2019